130923  

目前正夯的"總舖師"

不能免俗地也要進戲院參一腳才行

在一路笑到底的劇情當中

卻也讓我回想起一些過往食物的記憶

 

從小記憶力就差的自己

每每都要從日記找回一些往事的吉光片羽

而相對於不中用的大腦

我的味覺跟嗅覺反倒是靈敏許多

關於過去生活的片段

常常是各式各樣不同的食物氣味所堆疊而成的

小時鎮上麵包店裡夾心麵包的花生香

基隆廟口冬日限定的炭烤青豆仁

住宿時學校福利社裡唯一選擇的超級難吃乾拌麵

當然還有不讓月霞專美於前的

只有在逢年過節才吃的到的媽媽牌炒米粉

這些食物如同樂高般將我的人生層層堆疊起

而在這當中

最讓我念念不忘的

卻是小時候阿嬤泡的太白粉沖熱水

 

記得很小的時候住在基隆暖暖山區

最近的雜貨店得徒步走到山腳下火車站前才有

印象中的我永遠是胖嘟嘟穿著大棉襖的模樣

每當天氣冷到不行

連火爐也暖和不了身子的陰雨天

我跟姐姐便會纏著阿嬤

央求老人家弄太白粉沖熱水

這時 阿嬤就會從廚房的木櫃裡拿出裝著太白粉的塑膠罐

小心翼翼地勺起幾匙太白粉在碗公裡

再從火爐上拿起已燒開的熱水壺

接下來就如同變魔術般

阿嬤用飛快的速度將熱水沖進碗中並快速地攪拌著

不一會工夫

碗裡的太白粉轉眼間變成晶瑩剔透地透明粉塊

這時再加入糖水

直到現在 都還能記得嘴裡香甜滑潤的神奇滋味......

 

阿嬤在離開那一年

剛開始接觸拼布的我正一頭熱著

偶爾會來高雄暫住的阿嬤每天看著看著

便要我做個可以讓老人家放零錢的日式口金包

十幾年前的口金不如現在的普遍

拖了好久才做了個技巧拙劣的零錢包交差了事

沒多久 阿嬤就回去基隆老家

 

再次見著那個零錢包是在阿嬤走後

嬸嬸在整理阿嬤的遺物時發現

阿嬤把所有貴重的金飾都擺在裡頭.....

 

就如同劇裡的小婉在吃著充滿著父親味道的菜尾湯時

所留下的眼淚般

不知怎麼地也讓我想起了這一段往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草小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